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⑬|金阳社区做实社区“小细胞”推动社区“大治理”
2021-05-19 00:00:00    来源:金阳社区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金阳社区,辖区面积3.73平方公里,有居民点8个,居民2241户6649人,其中流动人口3752人,60岁以上老人643人,直管党员77人。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平房区面积占区域总面积三分之二,流动人口占总人口一半以上。居住群体多以摆摊、打零工、种地、种棚为生,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文明意识普遍淡漠。客观实际导致辖区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环保问题多,综合治理难度大。

  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红色引擎”。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社区充分发挥党总支牵头抓总作用,纵向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党员睦邻点”的四级链条;横向构建党建“四联四化”共治体系,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和“一书三单”,落实“1+4+N”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机制,将人才、政策、项目、服务等各项资源向社区集聚,联动各支部党员、共驻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群团组织等力量,并吸纳银川科技学院和宁夏技术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大学生广泛加入,有效充实社区专业服务力量,以社区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主动靠前为居民想事、谋事、办事,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七金”工作法打通民生服务“神经末梢”。在为居民服务的长期实践中,社区深化服务理念,凝聚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居民志愿者及各类社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结合辖区特点和居民多元化需求,摸索总结出“七金”工作法,金钥匙矛盾调处服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接待来访、主动走访、化解矛盾;金丝带健康服务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站资源开展医疗保健知识讲解、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及慢性病筛查等义诊活动;金太阳志愿服务开展作业辅导、亲子国学讲习班、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等系列暖心行动;金话筒文娱服务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激发社区活力,寓教于乐、传递正能量;金卫士环保服务协助植树造林、环境整治等措施落实;金点子就业服务除了做好就创咨询等基础工作外,还提供技能培训、岗位介绍等志愿服务;金拐杖为老助困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员“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的作用,为辖区孤老病残等提供养老认证、节日慰问、困难救助,扎实做好特殊人群关爱帮扶,推动构建阳光社区。

  “小积分”激活社区治理“大能量”。社区充分吸纳辖区商户资源,与11家商户签订《怀远路街道金阳社区积分超市兑换合作协议》,实现积分兑换融便利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为居民提供四兑服务。以发展辖区居民内生动力为目标,撬动辖区志愿服务资源。广泛融合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储蓄志愿服务,重点从环境卫生维护、便民利民服务、公德美德培育、文化素养提升等方面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让居民收获“被需要”的满足感,体验参与志愿服务的成就感,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实行“付出、积累、回报”双向循环机制。自“爱心公益超市”成立以来,金阳社区共孵化培育“金拐杖为老助困服务队”“金色时光国学班”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153人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小手拉大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国学经典诵读亲子讲习”等志愿服务百余次,累计公益积分2677分。

  2021年来,社区党总支部以网格服务群、电话登记等方式快速便捷的收集居民各类服务需求,由社区党总支部向共治共建单位、“七金”服务志愿小分队“定向派单”,开展各项为民服务工作,完美解决群众诉求。辖区环境变美了,文化氛围变浓了,人与人之间变和谐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了。一切向好的变化都朝着打造治安稳定、环境优美、家风淳朴、邻里和谐和风清气正的阳光社区目标迈进,都朝着逐步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迈进。